定位與願景


晨光海洋秉持「帆船航海是歡愉的(pleasant life)、美好的(good life)、有意義的(meaningful life)休閒,創造美好的生活和人生」的信念,積極推廣帆船教育與活動,期對海洋休閒有所貢獻。


晨光海洋推廣帆船教育與活動中,包含以下元素,這些元素使您擁有帆船航海安全、舒適而快樂等樂趣:


一、 船藝

帆船運用自然的動力航行,一個優秀的帆船人必暗熟諳帆船上各部位的功能,並熟練操縱,而優越的船藝也不僅是執行航行的能力,還要通曉如何在各種風況和海象中駕控帆船。晨光海洋提供從基礎龍骨帆船到跨洋重型帆船的進階學習管道,並提供反覆操練的平台,讓您的船藝逐步進展,達到精湛。


二、 組織與計畫

航海,乃帆船人實踐航行組織與計畫。

良好的組織和計畫提升安全和效率;出航前或航行中適切查核、組織航員當班,為航程蒐集天氣、水文資訊,制定一套應變計畫,如果事況不如預期,作出應變決策和替代方案。晨光海洋每一次航行都是一次訓練,操練船藝同時養成組織與計畫的能力。


三、 安全

安全,乃貫穿所有帆船事物的元素。晨光海洋相信「良好習慣必須反覆操練,良好習慣造就卓越的航海技術,卓越的航海技術確保安全,安全才有樂趣。」


四、 團隊與溝通

個人不能同時完成船上所有必要的工作,有效率地溝通才能團隊合作。每次航行都會遇到不同的航員,意味者必須與不同程度、不同年齡、不同個性脾氣的人溝通合作,無論我喜不喜歡。 在船上侷促的環境學習正常吃、喝、拉、撒、睡,更重要的是學習尊重同船的人,並主動分擔勞務、幫助他人。


五、 預應與應變意識

航行時,需監看天氣、潮汐、海象和周圍其他船的動態,利用感官感應風、海的動態,預測潛在的問題。航行的環境不斷變化,需隨時變換配備;從累積的經驗預測接下來會發生什麼變化,風況是否變更或船隻需留意什麼。

航行後,反覆檢視航行數據與記錄,有助於累積航行的經驗。


六、 禮儀

數百年來,帆船巡航已發展出獨特的習俗和特別的禮儀,例如風況改變或潮流導致兩船過於靠近,最後下錨的船隻應首先移動。在海上,留意你的態度將提升你的經驗。


七、 崇法的精神

帆船必須遵守航行規則,航員也應遵守航行國家的法律和規定,例如油料和塑膠不得傾倒在水域、未處理之廢水不得排入湖中或3浬海岸、酒醉駕船犯法等。


晨光海洋定位為休閒企業,期盼透過帆船提供有價值、高品質活動,不僅休閒時間獲得快樂,更為工作儲備能量、累積創意。

Copyright © 2016 Dawn Light Ocean. All Rights Reserved